新闻中心

    挖掘期刊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青年编委优秀团队:《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第一届青年编委会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举行
  • 2024323日,挖掘期刊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青年编委优秀团队——《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一届青年编委会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图书馆211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高自龙,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文史哲》杂志前任副主编、《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刘京希莅临指导。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80余名青年学者参会。研讨会就期刊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学术热点与选题规律等议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书记、《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郭健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北大学的建校历史、介绍了学报的基本情况,指出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中宣部三部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期刊队伍建设,提高学报办刊质量,提升期刊传播力、影响力的具体举措之一。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在主持开幕式时介绍了青年编委会组成情况,宣读了《关于第一届青年编委成员聘任的决定》。

      河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主持工作)、《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刘相美介绍了青年编委会成员的招募与遴选原则、青年编委的权利与职责,希望通过青年编委会的组建与发展,切实推动学报的内容创新和论文质量的提升。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青年编委代表颁发聘书

    开幕式举行了《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一届青年编委聘任仪式。青年编委代表河北大学刘振东老师、中央民族大学南晓鹏老师分别发言。他们对学报建立青年编委会这样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感到欣喜,并表示青年编委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一定会按照职责要求完成任务,为学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充分体现了青年编委的社会担当和学术情怀。

    研讨环节由刘相美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学术论文选题挖掘”等问题展开深度论述。

    刘曙光

    刘曙光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一是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任务;二是学术期刊怎么样去引领创新;三是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郭家宏

    郭家宏就“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高质量学术期刊发展”展开分享。他强调学术期刊应当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进程中,主动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发挥重要作用。他还提到青年学者就是新质生产力,学术论文在选题时要适应我国战略发展的需要,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学术创新力。

    高自龙

    高自龙就“学术热点与选题规律”展开探讨。高总编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了学术热点所反映的选题领域、选题趋向,指出青年学者在论文选题时要聚焦面向未来的前沿性研究问题和具有一定公众关注度的学术问题。


    刘京希

    刘京希做了题为《不做第一做唯——学术期刊的个性追求与品牌化建设》的报告,强调无论是做学术期刊还是做学问,应该追求的是个性,而不是共性,不做第一,而要做唯一。同时,他还表示学术期刊要回归初心,办出风格,办出个性。

    在互动环节,青年编委结合自身的学术发展需求以及论文发表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积极提问,专家们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河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宋凤轩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四位专家的主旨报告站位高、思路宽、定位准、方向明,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学术期刊肩负着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是学术创新和繁荣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挖掘期刊发展新质生产力,调动和聚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青年学者的力量,打造一支优秀的青年编委团队,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平台作用,促进学术繁荣、服务社会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河北大学期刊社、河北大学文学院主办,河北大学人事处、河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协办。









  • 发布日期: 2024-03-29  浏览: 117